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《台灣追夢之旅》(五)旅行的美,妥協的藝術

這個旅程叫作「追夢之旅」,掛著夢想的旗號,內涵卻離不開嬉戲和玩樂。我對意義很執著,只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。這個旅程就是一件「很有意義」的事,從籌備、訂機票、訂房子,除了若干如荒漠甘泉般的幫助,大部分工作都是獨力完成。其實從籌備的過程中,從大家的參與程度,我的嗅覺已預告我今次旅程的角色會是一個旅遊「領隊」多於「追夢者」。在偉大而浪漫的旗幟下做膚淺的活動,奇怪地沒有感到沮喪,放下執著,學會妥協,我找到一種美,妥協的美。

2015年5月19日
來到清晨時段,老闆娘已經休息了。連她的小狗也睡覺了。意猶未盡,傻氣反應堆提議「傾偈」。這本來的我的請求,希望在這個旅程中可以安排不同的晚上個別聊天,原意是借此機會深入了解和交流,這是我執著的意義所在,結果被打槍了。晚上這些黃金時間當然是用來洗澡嬉戲玩手機寫明信片,那來閒情和叔叔「傾偈」?!好吧,洗澡完了、電話裡的朋友大概也睡了、在這個空蕩蕩的咖啡廳「營地」沒有節目了。這樣的垃圾時段,就用來安慰下這位孤獨老人吧。都是平時沒鍛鍊身體之過,只是開了一日車、走了一些路、去了幾個景點,十三四個小時的活動就已經弄得自己身心俱疲,連尊嚴地拒絕的力氣也沒有,遜。

原本打算個別輔導變成了小組討論,一些個人針對性題目沒有了,只能夠表面地交待下近況背景、未來期望、對我的意見(哈,現在回想,我為自己的大方感到驚訝!)。累了,敏銳的同理心遲鈍了、發掘問題的觸覺也失去反應,在垃圾時段的我,沒有化腐朽為神奇的能耐,遜。有點失望,但沒有沮喪,萬物都有定時,隨遇而安,反而欣賞到他們的體貼。

在整個旅程中,除了決策大事之外,基本上生活的鎖事我都不用處理。吃的、喝的、個人謢理、衣服清洗甚至按摩服務,都一應俱全。放棄嚴肅的教導,反而在真實的生活中學到更多。我都不敢說是自已照顧了他們,或許更多的是我們彼此照顧著。相比起執著於期望落差帶來的失望,於我心中泛起漣漪的,反而是淡淡生活中滲出來那絲絲的甜。

妥協,不一定是懦弱;堅強,也不代表要執著。在旅程中發生甚麼事、遇到甚麼人,其實很被動;可以主動創造的,是臉上的笑容、腦袋裡的回憶。掌握到妥協的藝術,就能繪畫出旅行的美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